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

簡愛(Jane Eyre)



去年時開始接觸英國文學。引起我興趣的是珍·奧斯汀Jane Austen)英國著名的文學家,看了她的第一本小說《理性與感性》(Sense and Sencibility)還有她最出名的作品《傲慢與偏見》(Pride and Prejudice)。不說書中作者的寫作特色、技巧、風格,對於英國文學仍處於陌生的階段的我,卻從劇情内容裏頭得到一種相同的模式:一種讓人在合理的推斷過程中可以得知的故事結局。最近也因看了一部電影提到《簡愛》這本書,馬上就從圖書館借來看了。

《簡愛》的作者夏洛特·勃朗特(Charlotte Brontë),她的妹妹艾密斯·勃朗特也寫過《咆哮山莊》,感覺都還蠻出名的。後人對書中的簡愛做了這樣的評析:

「夏綠蒂筆下的簡愛是一個相貌很平凡,但是內心豐富美麗的女性,她非常的坦率,熱情,純真,堅毅,即使她很貧窮,但是她從來就不會自甘墮落,她面對周遭的古 板殘酷,她都是一派堅強。就像簡愛的舅媽有一次生病,她完全不計舊恨,回去探望她,而舅媽臨終前跟簡愛懺悔,說她以前對她種種的不好,她也毫不猶豫的就原諒了舅媽,這樣的氣度是在堅苦的環境下磨練出來的。而在有一次機緣當中,簡愛繼承了一大筆的財產,她也堅持不要一個人獨享,而把它分成四份均分給她認識的親戚。有些人從小很窮,長大以後會對錢非常的看重, 但是簡愛反而對利益非常的淡然處之,像她一開始愛上羅徹斯特先生,也是因為欣賞她的才華,而不是世俗眼中的名利,所以當羅奇斯達先生失去了財富、地位,甚至雙眼失明,肢體殘障的時候,簡愛仍然不改初衷,決定要伴隨著他共度一生。簡愛就是這樣一個真誠的人,她對生命從不氣餒,不管上天怎麼考驗她,她都一派堅忍的挺了過來。她也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實踐家,因為到了一個新的環境,她從來就不會退縮,反而是往前,勇往直前的去創造屬於她自己的新生活,她的自愛自重也督促著她過著更積極向上的生活。這樣一個小說中的人物,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,而且也觸動了每一位想活得更明白更有尊嚴的心靈。」

這樣的情節内容感覺像一般典型的模式(我沒念過英國文學史),但是突然有點感悟,我不知道是好還是壞,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像簡愛般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練出過人的氣度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勇往直前創造屬於自己的新生活。或許久只有在艱苦的環境中才能造就一個人,勇往直前是必然,但是退一步也可以海闊天空。

很多事情可以以理服人,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聼得下去,據理力爭也會很累,我會退下來。雖然我不相信我不會獲得勝利,但是最後的結果--勝利已經不重要了。蘇軾說:高處不勝寒,我相信。對於人事物的重視,相信也可以跟簡愛媲美,簡愛通過對上帝的禱告繼續前進,我開始要省思如何在退一步海闊天空中,還要一步一步的前進。前進的力量哪裏來?i don't know。

自己的遍體鱗傷,我說笑一笑就可以痊愈了。心靈的傷害,就讓時間慢慢稀釋吧,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麽辦。

3 則留言:

kawi 提到...

我曾經有過這本書,不過不見了= =
而且是在我看到一半的時候。
可是看翻譯本的,看不出精華所在叻。

handsomeboy 提到...

我真的沒想到耶~XD~
之前的sence and sencibility是看原文版的~
不難,只是有一點古字~
但是我才剛在二手書店買了一本翻譯版的咆哮山莊
@@

匿名 提到...

我覺得你的背景跟字體配色不是很好~
看了沒有很舒服....